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9年度)

发布日期:2020-03-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客观反映我院毕业生就业状况,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建立健全就业状况反馈机制,推进我院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特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所采用基础数据,系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调研结果。  

本报告所涉基础数据,源自教育部就业信息网及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研及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所进行的相关调研工作。未经我院授权,报告所涉基础数据不可另行引用。  

第一部分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结果

第一章毕业半年后就业状况

一、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  

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5.65%。

二、毕业半年后的就业去向  

毕业半年后,“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为67.2%,低于去年同期8.3个百分点;“自主创业”的比例为2.5%,略低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继续读本科”的比例为19.4%,较去年同期11.8%上升7.6%个百分点。  

三、月收入  

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4071元,与本校2018届(3979元)略有上升。  

四、工作与专业相关度  

毕业生目前所从事工作与其专业相关度为53%,比本校2018届(56%)低3个百分点。  

本校2019届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高的学院是音乐学院(70%)。

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高的专业是学前教育(88%)、建筑室内设计(空间设计方向)(76%)、软件技术(PHP方向)(75%)。五、就业现状满意度  

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为67%,与本校2018届(68%)基本持平。  

就业现状满意度较高的学院是环境艺术工程学院(71%)、烹饪食品与健康学院(70%)、电气工程学院(70%)、音乐学院(70%)。

就业现状满意度较高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80%)、电子商务(79%)、数字媒体应用技术(77%),就业现状满意度较低的专业是审计(50%)、动漫制作技术(52%)。

六、职业期待吻合度  

毕业生的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为64%,比本校2018届略有提升。  

职业期待吻合度较高的专业是工程造价(76%)、电子商务(69%)。

七、离职率  

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56%,与本校2018届(57%)持平。  

离职率较低的专业是软件技术(WEB方向)(35%)、移动应用开发(37%)、焊接技术与自动化(38%),离职率较高的专业是动漫制作技术(76%)、计算机网络技术(75%)、计算机应用技术(.NET方向)(74%)。

第二章就业流向

一、职业流向  

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职业类别依次为:销售(11.9%)、餐饮/娱乐(8.4%)、互联网开发及应用(8.2%)、行政/后勤(6.6%)、财务/审计/税务/统计(5.1%)等多个职业类。  

二、行业流向  

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行业类别依次为:教育业(11%)、住宿和餐饮业(10.2%)、零售业(8.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7.9%),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含计算机、通信、家电等)(6.7%)等多个行业领域。  

三、用人单位流向  

就业的用人单位类型依次是:“民营企业”(49%)、“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12%)、“国有企业”(5%)、“其他企业”(13%)。  

毕业生主要就业于300人及以下规模的中小型用人单位(64%)。  

四、区域流向  

已就业的毕业生中,在河南省就业的占比70.4%。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城市为郑州(50.1%)  

第三章就业指导服务(求职)分析

毕业生接受我院提供的求职服务占比最高的是“大学组织的招聘会”,达到62%,其有效性81%;接受“职业发展规划”服务占比38%,有效性为82%;接受“辅导简历写作”服务占比29%,有效性为91%;接受“辅导面试技巧”服务占比27%,有效性为93%;接受“辅导求职策略”服务占比23%,有效性为94%;接受“发布招聘需求与薪资信息”服务占比18%,有效性为88%;接受“直接介绍工作”服务占比9%,有效性为88%。另外,有12%的人表示“没有接受任何求职辅导服务”。  

第四章通用能力培养反馈

工作中最重要的通用能力:

2019届毕业生认为工作中最重要的通用能力是“沟通与交流能力”(86%),其次是“解决问题能力”(79%)、“持续学习能力”(75%)、“团队合作能力”(75%)等。

受母校学习经历影响明显比例较高的通用能力是团队合作能力(55%)、专业知识应用能力(55%)、持续学习能力(54%)、解决问题能力(54%)。

第五章毕业生对我院相关工作的评价

一、毕业生推荐度  

毕业生愿意推荐母校的比例为80%,比本校2018届(76%)高4个百分点。  

二、毕业生总体满意度  

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7%,与本校2018届(95%)上升2%。  

三、教学满意度  

毕业生对母校的教学满意度为96%,比本校2018届(94%)高2个百分点。  

第二部分毕业生就业质量

毕业生就业质量主要体现在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职业吻合度、就业现状满意度、离职率方面。  

收入的高低,是本校培养的毕业生质量的市场价值的体现;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越高,体现了专业培养帮助毕业生更多地得到了市场价值的实现;职业吻合度,反映了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与期待的差距;就业现状满意度,代表着毕业生对就业的主观满意程度;离职率低,工作稳定性较强,反映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匹配度较高,毕业生满足了用人单位的需求,用人单位也符合了毕业生的期望。  

“第一部分  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结果”中,各项调研数据显示,我院毕业生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的前提下,就业质量多项指标基本稳定,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